◆ 碳酸饮料,挑战孩子的健康
本刊记者 王若懿
  碳酸饮料俗称“汽水”,是指充入二氧化碳的液态饮料,可分为果味型、可乐型、果汁型、低热量型和其他型。据新华社消息,美国近期公布了一项禁售令,2010年前,美国部分中小学校只对水、果汁和低脂牛奶等在校园内销售“开放绿灯”,美国数千万中小学生将无法在校园内购买到碳酸饮料。这一举措是为了遏制儿童肥胖率的增长。
  据我国最近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显示,在我国青少年中,营养不良与超重肥胖同时存在,其中18岁以下儿童、少年超重及肥胖率分别为17.6%和5.6%。在大城市中,男孩超重率为16.7%,女孩超重率达到9.6%。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碳酸饮料危害健康的意识的增加,许多国家的公众自发加入到碳酸饮料反对者的行列,认为绝不能忽视碳酸饮料危害儿童健康的现状,应当尽快从法律方面对其加以约束。
  有多少孩子在喝碳酸饮料
  我们周围,有多少孩子在喝碳酸饮料?为了寻求答案,《教育》旬刊记者对北京白家庄小学和京原小学两所学校,10岁以上的84名学生做了一次“小学生最喜欢的饮品”调查。  
详细>>>
◆ 碳酸饮料:一个有点“酸”的话题
本刊见习记者 张献武
  2007年8月21日,《纽约时报》报道,在过去30年间,美国2-5岁儿童和12-19岁的青少年的肥胖症发病率翻了一番以上,而6-11岁孩子肥胖症的发病率增长了3倍。美国儿童青少年肥胖与其喝大量碳酸饮料有密切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如果一个孩子以每天喝1罐330毫升含糖饮料计算,大约每隔3-4周就会增重大约0.454公斤。
  2007年8月16日,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分子生物与生物工程系教授派珀的最新研究显示:常被用作碳酸饮料防腐剂的苯甲酸钠可能破坏细胞,并导致肝硬化和帕金森等疾病。美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也显示:多喝碳酸饮料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更高。
  2007年7月25日,美国波士顿大学研究小组追踪调查住在马萨诸塞州波士顿附近弗雷明汉镇的9000名中年男女后,在美国医学杂志《循环》网站发表研究报告称:每天至少喝一瓶碳酸饮料者与不经常喝碳酸饮料者相比,患新陈代谢综合征的人多48%。患上新陈代谢综合征的人,不仅患心脏病风险更高,还更易腰围增大、血压、血糖以及血脂升高。 详细>>>

◆ 孩子健康:需要更多人的关心
本刊记者 王若懿
  《教育》旬刊记者在采访有关学生饮品问题时发现这样一个问题:不少孩子并不知道碳酸饮料对他们身体的危害性,甚至有的孩子还视碳酸饮料为“最爱”。那么,造成孩子们错误认识的根源在哪里?我们又该如何引导他们树立健康意识?记者采访了几位专家。
  “喝什么”的问题不可忽视
  “现在很多孩子已经养成了喝饮料的习惯,有的孩子基本上不喝白开水,这就为他发胖留下了隐患。所以,孩子到底应该喝什么这个问题,应该得到更多人的关注。”今年六一儿童节,“知心姐姐”卢勤与广大家长探讨“饮品与儿童健康”这个问题时,提出这一观点。
  正如“知心姐姐”卢勤所说的那样,现在多喝饮料…… 详细>>>
◆ 肥胖儿童饮食习惯调查
  据我国最近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显示,在我国青少年中,营养不良与超重肥胖同时存在,其中18岁以下儿童、少年超重及肥胖率分别为17.6%和5.6%。专家介绍,儿童肥胖的一大原因是由于不良饮食习惯造成的。于是,为了进一步了解肥胖儿童的饮食习惯,《教育》旬刊记者通过问卷和数据收集的形式,对肥胖儿童的饮食习惯、身体状况以及家长对其不良习惯的态度展开调查了解,并以图表的形式一一呈现。 详细>>>

策 划:杨登明 张 越  采访撰稿:王若懿 张献武(见习)